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2017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0-12 】

9月27日至28日,2017年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席会议暨第十七次工作研讨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会议由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会主办、沈阳工学院承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余所新建本科院校的620余名代表以及沈阳工学院教师共8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代表们共研新建本科院校发展策略,共话先进院校的建设成功经验和做法,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的精彩发言博得听众阵阵掌声,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大会开幕当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以《坚持内涵发展,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做大会报告。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取得的主要成绩;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的突出任务;建设一流本科、打造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推动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性转变,这四大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地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发展形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沈阳工学院校长李康举分别以《职业导向的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思考与实务》、《智能制造时代下的人才需求》、《“理实融合 学用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做大会专题报告。

2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将做题为《抓住机遇,切实提高新建院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大会报告。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维国、麦可思公司创始人王伯庆、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将分别做《产教融合  共建新工科》、《新建本科五年发展趋势》、《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设立了4个分论坛,与会代表们在论坛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交流的议题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开放办学”,“教学评估、专业认证”,“课堂教学、专业建设”。论坛上有31个典型院校和企业的代表,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会上,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介绍了辽宁省在教育改革上的重要举措和推进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宝贵经验,以及如何更好地全面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此次会议承办方沈阳工学院校长李康举介绍,沈阳工学院是一所一直定位在应用型大学的高校,辽宁省首批向应用型转变的10所试点高校之一。办学近20年来,学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中为辽沈地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学校对此次会议的举办进行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热情服务。


图1  大会开幕式现场

图2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综合处处长武世兴作大会报告


图3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孙华林致辞

图4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理事长单位、盐城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戴斌荣致辞

图5  全国新建本科院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徐州工程学院院长张新科主持开幕式

图6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作专题报告

图7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关锡友作专题报告

图8  沈阳工学院校长李康举作专题报告


图9  沈阳工学院党委书记杨林致辞

上一条:[工作组]学风建设与质量评价工作组评建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工作组]校园基本建设工作组评建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