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评估办]我校开展毕业设计和考试工作专项评估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30 】

为进一步推进落实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深入了解指标体系内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5月23-24日,我校特邀请辽宁大学夏立新副校长、山东交通学院李景芝教授以及校内专家李华教授、韩一红教授开展了毕业设计和考试工作专项评估。

523日上午在图书馆706召开“专项评估见面会”,教学管理部、督导审计部、评估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教学单位教学院长参加了此次见面会,校长李康举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副校长公丕国主持。

 


“专项评估见面会”会议现场

会上,教学管理部部长梁爽、副部长赵金玉分别从毕业论文(设计)和考试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汇报。李景芝教授分别针对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两项评估内容,深入地进行了分解和剖析。他指出,每一项评估指标并非是孤立的,而是与其他指标相辅相成。某一项评估指标的不合格,必定会影响其他指标。各项指标之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系,需要宏观把控指标体系。

李景芝教授讲话

会后,李景芝教授、夏立新副校长、李华教授和韩一红教授组成评估专家检查小组,对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进行了抽查。相关负责人按专家要求为专家组提供所需材料,检查工作持续至24日下午。在检查相关材料过程中,各专家组成员对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存在的问题,对部分材料进一步调阅,并纵向进行了数据分析。

524日,李景芝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结合检查情况在博学馆礼堂作了“毕业设计专项之内涵”和“考试试卷及检查要点”两项专题报告。副校长公丕国主持会议,校长李康举出席会议,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及全体无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专项评估反馈”报告会现场

李景芝教授从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解读、毕业论文(设计)与综合实训指标解读、毕业论文(设计)流程图、制度及执行、任务书及开题报告、过程指导及论文质量、毕业答辩及成绩评定、归档环节共八个方面作了详细地汇报;关于考试试卷及检查要点,李景芝教授又分别从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解读、考试工作要点、计划执行、命题质量、印刷质量、组考工作、批阅质量、分析质量、学生成绩、归档质量共十个方面作了详细的报告。

  


李景芝教授作评估专项报告

副校长公丕国就此次报告进行总结。他指出,李景芝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案例丰富、语言生动、问题切中要害,两个报告从专家进校考察的视角解读了合格评估指标的要求、其他高校在评估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我校存在的问题三项内容,此次报告对我校今后的合格评估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公丕国副校长指出,从专家发现的问题层面分析,我校存在着管理制度的制定及执行、任课或指导教师等方面的问题;从问题的性质上看,有些问题还很严重;从问题的数量上看,问题还很多。李景芝教授报告中既查看出我校存在的问题又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切实可行且非常宝贵的建议,大家要认真总结,主动分析,真正将存在问题彻底解决、落实到位。

随后,公丕国副校长对接下来的评估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对此次专项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地改正,教学管理部和评估办要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并及时反馈,要做好检查落实和督促整改的工作。其次,期末考试、毕业答辩工作正在开展,由教学管理部牵头,根据专家进校的考核要点,整理汇编成相应的工作要求下发至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第三,要求全体教师要树立正确的迎评思想,端正迎评态度,深刻认识到每一项评估工作都与其他工作息息相关,将工作落实到细节。

此次专项评估工作开展的非常及时、十分必要,通过此次评估发现了问题,进行了整改,明确了要求,统一了思想。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迎评意识,既要勇于面对问题,也要充分肯定成绩,更要树立必胜信心。大家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面对迎评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加把劲,努把力,在专家的指导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副校长公丕国在反馈会发言




 


上一条:[基础课部]基础课部开展“凝心聚力迎评估”主题评建知识测试

下一条:[评估办]李康举校长一行赴辽宁何氏医学院考察学习合格评估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