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评估办]关于发布专家进校专项评估 整改意见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7-19 】

各单位:

2019年6月20日至6月21日,评估专家张德江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专家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通过走访和访谈,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比较全面、深入的评估,在肯定学校取得办学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就如何改进工作、促进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评价:沈阳工学院以评促建成效显著。举办者公益办学,办学者自主性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懂教育,有活力,务实进取,长期稳定;干部教师状态好,业务强,各级办学者爱岗敬业教学管理建设改革成果突出;校企合作到位;学生大赛获奖率高、考研率高等。

专家建议:专家在充分肯定我校建设与发展成绩的同时,本着为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就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希望。专家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及建议有: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专家建议进一步加大自有教师比例,优化实验教师队伍结构;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培养方案问题,专家建议实践学分比例适当降低,第二课堂学分应合理设置;课堂教学改革问题,专家建议教学手段与方法仍需革新;试卷客观题比例适当降低,及格率适当提高;校园文化有待加强,建议结合“雷锋精神”推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专家组反馈的问题与建议,并就反馈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严格的梳理与分析,认为专家组的意见符合学校实际,对学校今后的建设与发展将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保障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现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要求,对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提出整改要求。

一、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

落实国家及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有关文件精神,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将整改工作同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重点解决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学校评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主线,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二、整改工作的主要内容与措施

(一)以思想建设为前提,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

1.存在问题

“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明确,“协同育人、工学交替、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基本确立,但是学校各层面对究竟“什么是应用型人才?”,“怎样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认识不够到位,思想不够统一。

2.整改措施

1)加强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就如何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问题,分阶段、分层次、有计划地组织教职工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切实提升对办学思路与定位的认识。

2)“走出去,请进来”,借鉴经验,更新观念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就相关主题进行讲学、培训,选派代表到先进的兄弟院校进行经验学习、交流,深化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内涵的认识,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形成共识。

3)科学落实规划,推动发展

根据学校制定的《沈阳工学院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8年修订)》及其他子规划,结合学校的办学思路与办学理念。制定学校相关制度与政策,契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确保落实,推动发展。

(二)以内培外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

1.存在问题

师资队伍中青年教师比例较高,高职称教师数量略低,实验技术人员数量还需扩充,整体素质需提高。

2.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大力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传、帮、带”作用,激励和带动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选拔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在经费、培养培训、岗位安排和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重点考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强化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帮助青年教师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提高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

2)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师资队伍结构

加大引进影响力大的学术领军人物和学科专业紧缺人才的工作力度;重视对新建专业、重点建设专业紧缺教师的引进,着力解决个别专业师资队伍基础相对薄弱、新老专业之间师资队伍水平差距较大等问题;面向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招聘优秀专业人才担任专职教师或兼职教师,充实专业师资队伍,提高具有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能力的师资比例。

3)完善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加强培养培训过程管理

积极转变教师培养培训理念,拓宽培养培训渠道,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培养培训的管理和服务,完善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办法,抓好过程监控,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养培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将培训内容进行模块划分,便于教师按需选择。同时还要强化培养培训纪律要求,加强对培养培训效果的考核,切实提高培养培训质量,促进教师教学以及实践能力的提升。

(三)以服务教学为目的,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1.存在问题

学校办学条件虽有显著改善,但存在部分设备已经陈旧,生均图书(册)只达到国家限制标准,师生对资产设备的开发与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2.整改措施

不断完善办学条件,提高设备的开发利用。促进学校教学行政用房、学生宿舍、实验室、实习场所等基础设施等办学条件的改善,确保扩建工程项目如期保质完工。资产设备更新率符合行业技术发展要求,合理淘汰、报废过于陈旧的资产设备,加强验收、检查与更新;着眼资产设备开发、利用的提高,增大实验设备开放内容与时间。

(四)以“成果导向”为引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

1.存在问题

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还可以进一步充实,课堂教学改革覆盖面尚需进一步扩大,改革的深度与形式还可以进一步扩展。

2.整改措施

1)以需求为导向全面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

以市场、行业需求为导向,明确各专业学生知识和能力培养的目标要求,积极构建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充分利用两种教学资源,开发三类课堂,搭建四个平台,建设九大模块的“12349”应用型课程体系,加大课程建设的经费投入,完善学校“平台+模块”的课程化设计与网络课程建设等。

2)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大力推进各类教学改革

立足学校内涵提升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从“封闭式课堂”转变为“开放式课堂”,从“沉默式课堂”转变为“讨论式课堂”,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力推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推进信息化教学、线上线下课程等广泛应用,创新教学方法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五)以“沈工精神”为主线,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

1.存在问题

学校在文化建设上还有待深入挖掘、认真梳理,校园环境的空间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文化载体、内容不够丰富。

2.整改措施

1)着力加大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力度

坚持历史传承,沈阳工学院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是几代沈工人努力拼搏、艰辛奋斗的结果,要进一步梳理学校的点点滴滴,形成故事,积聚学校优良的传统,增强历史文化积淀。

2)深入加强对学校精神的弘扬与理解

以弘扬“追求卓越 互助利他”为核心的学校精神为主线,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着力点,通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形成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网络文化等各类文化因子协调发展的局面,构建与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相适应的文化体系和文化形象。

三、整改要求

各单位根据专家考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全面、细致、深入的梳理和总结,各单位根据任务分工提出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安排,并结合学校日常工作,按照规定时间,全面严格落实相关工作任务。

 

 

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上一条:[评估办]关于开展评建整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评估办]关于6月份评建检查工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