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沈工评建发(2018)1号沈阳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18 】

沈工评建20181

 

 

沈阳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试行)

 

使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收集整理分类、归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展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果,根据《沈阳工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措施办法》,结合学校相关制度特制定本规范。

一、评估材料的基本要求

评估材料的撰写收集、整理、归档要坚持以下五项原则:

(一)真实性原则

各项材料要真实可信,有据可查;要详实精练,突出成绩优势和特;需要原件的,要提供原件。

(二)针对性原则

评估材料准备要依据评估指标体系,紧扣指标及观测点的内涵,有说服力。


(三)规范性原则

数据统计实行归口管理,保证数据的唯一性;材料目录设置、立卷归档及材料的管理要符合学校统一的规范要求。

(四)层次性原则

整理各项材料总体思路要清晰,突出主线,明确重点,条块明晰,有层次,有条理。

(五)有序性原则

所有材料要分类准确,编目清楚,排列有序,整齐美观,调用方便,查找无误。

二、评估材料的层次

根据学校评建目标任务分解要求,评估材料按以下三个层级进行准备:

(一)学校层面材料

学校层面的支撑材料由评估办负责总体收集和整理。评估办将按照实际收集的材料进行归类整理并形成最终的材料目录。

(二)职能部门材料

职能部门材料包括两部分:一是按二级评估指标及观测点分工,由职能部门负责归口汇总的材料,包括状态数据的统计分析调查、审核;二是各职能部门日常运行的原始材料。

)二级学院材料

二级学院是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估的重要对象,同时是学校评建工作的主体单位。各学院要有针对性地收集与整理本单位相关资料,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自评材料,包括学院自评报告、汇报报告、材料目录等;二是支撑评估指标的学院材料各学院要特别注意教学原始材料和专业特色材料的准备。

三、评估材料的收集

(一)评估材料的时间范围

根据教育部要求,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材料的时限一般为近三年。其中,科研、财务、图书以自然年度统计,自2017年起(统计起止时间为当年的11日至1231日);教学等其他信息以学年度统计201720182018201920192020三个学年度(统计起止时间为当年的91日起至次年的831日止);单位所获荣誉情况、社会公益活动成果可适量放宽年

(二)评估材料的种类

评估材料分为三类:主体材料、依据材料和原始材料。主体材料:主要是自评报告、汇报报告和支撑材料目录;依据材料:主要是支撑自评报告的材料;原始材料:主要是反映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的原始过程材料。这三类材料支撑着评估指标体系,层层细化、层层衔接。

材料按形式分为以下几种:

1.文字材料:制度汇编、教学计划、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成果总结等文档材料,或概括、提炼而形成的各级自评报告、画册,以及提供给教育部专家组的相关展示性文本材料。

2.统计材料:提供给教育部专家组考察评估的各类统计表格、报表、名册,以及本科教学工作或活动中形成的各原始性状态数据。

3.电子材料:各部门及院收集的图片、照片、视频,电子材料使用光盘、U盘进行存储。

4.实物材料:获奖作品、科技作品、著作、教材、高级别论文期刊锦旗、奖杯等。

)评估材料的验收及完善

评估办将材料一致性、完整性、符合性、支撑性等方面进行验收,提出建议并进行反馈,各单位根据反馈进行完善。

四、评估材料的整理

(一)评估材料的目录及编号

目录设置:评估材料目录共分五级

一级目录:《普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一级指标;编号为1”、“2”、“3”等。

二级目录:《普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二级指标;编号为1.1”、“1.2”、…2.12.2”等。

三级目录:《普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主要观测点;编号为1.1.1”、“1.1.2”、…1.2.1”、“1.2.22.1.1”、“2.1.2”等。

四级目录:为说明“主要观测点”的支撑材料目录;编号为“1.1.1-1”、“1.1.1-2”、“1.1.1-3”等。

五级目录:为说明“四级目录”所目录。编号为(1)”、“(2)”、“(3)”等。

要确保材料标题与材料目录名称的一致性。

(二)文字材料及统计材料的整理

所有文字材料及统计材料要求分类准确,编目清楚,保证评估过程中专家调用材料的方便、快捷。

教学过程材料如:课程教学大纲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课程的试卷及考试分析、学生成绩单等,该类材料的整理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执行。

总结性文字材料应能全面、准确地反映我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成绩、优势特色,要对有关支撑材料进行充分的提炼,确保能够充分反映评估指标要求。打印成册的材料应保存电子版本,电子文档按评估材料的目录及编号要求编排。

(三)电子材料、实物材料整理

电子材料用光盘或U盘按类进行整理,并在光盘或U盘注明主题内容

实物材料按如下要求整理:获奖作品、科技作品等实物须拍摄照片,锦旗、奖杯、奖牌一般需提供原件。

所有电子材料、实物材料要列出清单。

五、评估材料的管理

1.单位须配置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档案材料文件柜,用于存放、陈列各类评估材料。

2.单位的评估材料进行分类整理、编号,装入文件盒。文件盒盒面和盒脊应贴有临时标签(正式标签由校评估办公室另行设计),标明内装材料所属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主要观测点,标明文件盒的编号。

3.每个文件盒内单独放置支撑材料目录,盒内各种材料按目录顺序放置整齐美观。

4.单位要明确评建期间材料管理的责任人,对评建材料妥善保管,以防缺失。责任人要熟悉评建材料的内容与材料的陈列位置,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快速查找到相应的材料。

 

 

沈阳工学院    

                             2018917    

沈工评建发(2018)1号沈阳工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试行)

                   

上一条:沈工评建发〔2019〕1号关于印发《沈阳工学院2019年迎评促建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