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关于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措施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20 】

沈工评建2017〕1

 

 

关于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的措施办法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相关要求,为贯彻执行《沈阳工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实施方案》,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扎实做好我校各项迎评促建工作,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特提出如下措施办法。

一、做好评建工作的思路

教育部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需要回答“办什么样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如何保障资源”“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怎样”等问题,管理部门需要回答“为什么管”“如何管好”“怎么保证质量”“管理效果怎样”,教师需要回答“为什么教”“如何教好”“教的


怎样”,学生需要回答“为什么学”、“如何学好”、“学得怎样”。学校要答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试卷,需要通过自我评估、自我建设、自我改进,使学校满足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基本要求,需要通过充分总结、充分凝练,来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因此,迎评促建工作(以下简称评建工作)需要做到系统谋划、统筹兼顾,需要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考核明确、奖惩明确,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总体思路: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全校形成“人人懂评估、人人为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以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为根本目的,深刻理解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内涵,扎实做好“知彼知己”搞建设、“五查两评”促提高、“总结凝练”做迎评,统筹兼顾“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教学改革与教学规范、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的关系。

具体思路:

(一)“知彼知己”搞建设

1.“知彼”,找目标、找标准。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评建办公室、评建工作组、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充分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的内涵,知道评估每一个观测点观察要求什么(what),在哪些过程、哪些环节、哪几个要素对我们有要求(where),都由哪些部门负责(who),要求做到什么样能合格(how)。

2.“知己”,找差距、找问题。分析工作过程,分析管理工作现状,进而分析建设与改进需求,找差距,找问题;根据问题清单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根据过程分析明确材料清单、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

3.“方案”,找措施、找办法。做好“知彼知己”工作,还须找措施、找办法,需要建立学校、评建工作组、职能部门三级建设方案,建设方案必须对照评估指标和观测点要求,完善质量管理工作;补充、完善制度规范;强化执行、加强检查;做好分析和反馈;做到闭环控制和持续改进。

4.“实施”,做扎实、出成效。评建工作方案不是作秀,需要脚踏实地的落实,建设方案实施要有注意“四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评建任务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制度建设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督促检查与分析改进相结合。

(二)“五查两评”促提高

1.“五查”,查进展、评成效。学校每学期组织检查工作,查进展、评成效,在整个评估准备期间将组织开展五次检查工作,总计“五查”。评建办组织各部门针对本部门负责的评建工作进行自我检查,汇报评建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阶段评建工作计划;评建办汇总全校评建工作情况,检查、核实和分析各项评建工作进展情况,提交学期评建工作分析报告。

2.“两评”,评达成、估预期。学校每学年组织专家依据合格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工作,对每个观测点进行评估,评价达成度(距离合格标准的程度),指出哪些观测点是合格或不合格,分析观测点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管理模式、制度、规范、方案等)、过程管理、目标管理、监测、分析和改进等,哪些能达标或有差距,哪些做得充分或不足,进而预估学校合格预期。在加强建设阶段将组织开展两次自评工作,总计“两评”,每次包括自我评估、专项评估和专家评估。各部门的自我评估和评建办的分析评估要评出达成度、估出合格预期。

3.“改进”,促分析、促提高。自查自评为分析与改进工作提供了数据基础与决策依据,评建办要做好分析与改进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汇总评价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撰写学校自查自评数据分析报告;各部门要依据自查评估情况、专项评估报告、学校自查自评数据分析报告等做好具体分析工作,进一步“知彼知己”搞建设;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评建工作组做好改进决策,评建办做好改进、组织和协调工作。

(三)“总结凝练”做迎评

1.“总结”,要系统,须全面。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对学校系统地、全面地评价,专家进校不仅看学校顶层设计,也要查具体工作落实;不仅看理念思路,也要查具体方案执行;不仅看做的怎样(成效、结果),也要查如何做的(过程);不仅看怎么管理的,也要查管理过程;不仅看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也要看如何培养的,不仅看成绩、优势,也要查问题、不足。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评价,因此“总结”也必须系统地、全面地进行总结,具体应该做好如下总结工作:

——在学校层面回答“办什么样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如何保障资源”“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怎样”等问题时,需要对理念思路、规划落实、成果特色、人才培养等进行全面总结;

——在管理部门回答“为什么管”“如何管好”“怎么保证质量”“管理效果怎样”等问题时,需要对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制度规范、检查评估、分析总结、成果荣誉、问题不足、改进措施等进行总结;

——在教师回答“为什么教”“如何教好”“教的怎样”时,需要对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改革、课前准备、教学组织、成绩考核、课后总结等进行总结;

——在学生回答“为什么学”、“如何学好”、“学得怎样”时,需要对学业规划、学习态度、学习投入、课堂表现、课外活动、成人成才等工作进行总结;

因此学校每个人都需要回答“为什么做、如何做好、做得怎样”等问题,需要用PDCA方法进行总结。

2.“凝练”,重体系,重特色。凝练是在全面系统总结基础上进行提炼、加工和升华,是再总结、再提高。需要对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模式等进一步深化,对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特色、教学特色等进行反复锤炼,需要对教学体系、学生体系、保障体系、管理体系等进行系统化。

二、做好评建工作的措施

为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对学校系统地、全面地评价,需要充分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准备工作,需要通过自我评估、自我建设、自我改进,使学校满足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基本要求,需要通过充分总结、充分凝练,来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更需要全校“人人懂评估、人人为评估、人人参与评估”,更需要统一思想和认识、强化“三个意识”,也需要建立有目标、有组织(职责)、有措施(办法)、有检查(评估)、有反馈(分析)、有改进的保证系统,做到迎评促建工作目标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考核明确、奖惩明确,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一)做好全校动员工作,统一思想、强化认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合格评估不是请客吃饭,要不得半点侥幸心理,需要扎扎实实做好理念贯彻、规划落实、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评建工作任务繁重、艰巨,需要全校师生发扬“追求卓越、互助利他”的校训精神,在评建过程中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心协力,攻克难关,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需明确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职能部门,组织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做好“三个意识”的研究与实践,学校领导要常讲、常要求“必须这么做、禁止怎么做”,使每名教职工和学生把“三个意识”深入心中、固化在头脑中、变成自觉行为。评建办公室做好宣传、培训和动员组织工作,职能部门做好相关业务培训工作,二级学院做好师生动员和培训工作,统一思想,强化对合格评估认识。

(二)在全校形成“人人懂评估、人人为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

评估能否顺利通过,关键在全体师生同心协力、攻克难关,需要全体师生做到:“人人懂评估”理解“为什么”,“人人为评估”实现“如何做好”,“人人参与评估”审视“做得怎样”。为此,学校应该在全体师生中提出“人人懂评估、人人为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号召,在舆论宣传上和校园环境中积极营造良好的“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氛围,积极开展“为什么、如何做好、做得怎样”等大讨论,将评建工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中。

(三)进一步明确评建工作组织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为确保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需要进一步健全评建工作组织机构,进一步明确其主要职责。

1.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是学校评建工作的决策和指挥机构,负责制定评建工作的方针、政策,研究解决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评建工作重大事项,审定评建工作中的重要文件、自评报告等材料。

2.评建工作办公室,是在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直接领导下的评建工作管理和参谋机构,对全校评建工作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评价、指导职能,具体负责:

1)负责贯彻落实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完成其安排的各项工作。

2)负责制定学校评建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3)组织协调评建工作组、各部门开展评建工作,做好学校评建工作的计划、总结、督促、检查、反馈、改进和指导工作。

4)将评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纳入学校宣传工作体系中,设计和编排校园网“迎评促建”网页,制作各种迎评促建宣传材料,组织做好评建宣传工作。

5)组织做好评建动员和培训工作,制作评建培训材料。

6)组织制定评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组织落实第一责任人负责制。

7)负责学校一级评估档案的整理建档和目录编制,指导全校各单位评估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8)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审核与上报。

9)组织一级指标自评报告撰写工作,负责草拟学校本科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10)做好与教育部、省教育厅的联络工作。

11)完成评建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评建工作组,是在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直接领导下的评建工作管理机构,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中一级指标的评建工作,对一级指标的评建工作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检查、评价、指导职能,具体负责:

1)负责贯彻落实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完成其安排的各项工作。

2)负责制定评建工作组具体的评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3)组织协调评建工作组内的各部门开展评建工作,做好评建工作组评建工作的计划、总结、督促、检查、反馈、改进和指导工作。

4)组织落实评建工作组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评建工作组所负责评建项目的第一责任人。

5)负责评建工作组的一级指标档案的整理建档和目录编制,指导评建工作组内各单位评估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6)组织评建工作组的一级指标自评报告撰写工作。

7)负责评建工作组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审核。

4.各职能部门的评建工作小组,是评建工作基本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中二级指标或观测点或观测点分解项目的评建工作,职能部门领导是本部门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1)负责贯彻落实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完成评建办公室、评建工作组安排的各项工作。

2)制定所负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中二级指标或观测点或观测点分解项目的评建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3)组织教学单位开展相关评建工作,做好所负责评建项目的计划、总结、督促、检查、反馈、改进和指导工作。

4)制作本部门所负责评建项目的迎评促建宣传材料,做好相关评建宣传工作。

5)组织教学单位开展本部门所负责评建项目的动员和培训工作,做好本部门员工的动员、培训工作。

6)组织落实本部门所负责评建项目的目标管理责任制。

7)负责本部门所负责评建项目评估档案的整理建档和目录编制,指导各教学单位相应评估档案整理归档工作。

8)负责本部门所负责评建项目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编制、审核和上报工作。

9)负责本部门所负责的评建项目自评报告撰写工作。

5.各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小组。是评建工作基本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所有评建工作,单位领导是本单位评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1)负责贯彻落实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定,完成评建办公室、评建工作组、职能部门安排的各项评建工作。

2)制定本单位评建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3)做好本单位评建工作的计划、总结、督促、检查、反馈、改进和指导工作。

4)做好本单位评建宣传工作。

5)做好本单位员工的动员、培训工作。

6)组织落实本单位评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

7)负责本单位评估档案的整理建档和目录编制。

8)负责本单位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编制、审核和上报工作。

9)组织完成本单位自评报告撰写工作。

(四)建立评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度

学校提出学校评建工作整体目标,即实现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评建工作整体目标的实现,需要完成所有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以及主要观测点合格的分目标,因此需要将评建工作的整体目标逐级分解,逐步转换为单位、部门、教研室、科室、学生年级以及班级等集体评建工作分目标,最终落实到每名师生员工所承担的评建任务以及所履行的评建职责;目标管理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学校负责明确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以及主要观测点分目标第一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负责将其担负的分目标分解到各单位,各单位第一责任人负责将其相应评建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每名师生员工;在目标分解过程中,要做到目标方向一致,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形成协调统一的目标体系;落实责任制过程中,要做到权责利明确、任务明确、考核明确、奖惩明确。

(五)加强评建工作过程管理

学校评建工作整体目标的实现,还必须加强评建工作过程管理,强化检查、评价、评估等监控工作,加强分析、反馈与改进工作,保证评建工作质量。

1.组织做好评建工作计划与总结工作。

2.组织做好学期检查工作,在整个评估准备期间将组织开展五次检查工作。

3.组织开展专项自评工作。学校以教育部本科教育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简称指标体系)为标准开展评建工作,指标体系涵盖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学习指标体系专家解读时发现,有的教育教学主要工作,没有做为一级指标要求,只在某一观测点中做重要支撑;有些工作分散到几个观测点中要求;有的工作在不同的观测点中均有要求,有的观测点需要某方面的成果支撑,有的观测点又需要该工作的过程做说明。因此,为了保证评建工作质量,除了以指标体系为标准,开展相关评建工作,还须依据教学管理工作体系所具有的系统性开展评建工作,组织例如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与基地建设等专项自评工作,使评建工作更加系统,使评建准备工作更充分。

4.组织做好“两评”工作。学校每学年组织校内外专家依据合格评估指标进行自评工作,在整个评估准备期间将组织开展两次自评工作。

5.组织做好评建任务清单落实和问题清单解决的工作。

6.组织做好分析、反馈和改进工作。

(六)将评建工作考核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中

依据评建工作计划、评建任务清单落实和问题清单解决以及学期检查、专项自评等,做好评建工作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学校绩效考核体系中。

(七)建立激励和责任追究机制

学校将制定“评建工作任务考核细则”。按照“考核细则”对各项评建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考核与奖惩。对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无正当理由推迟、拖延工作任务或完成任务达不到规定质量标准的予以批评教育和惩罚;对工作不负责任、随意应付,给评建工作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评建工作的考核将与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挂钩,与教职员工的年度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优评先挂钩。

 

 

 

沈阳工学院    

                                     2017年1117    


关于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措施办法

                   

上一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

下一条:沈阳工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